close

■柳丙坤和老伴。■焦東玲和婚禮企劃女兒。■劉玉青和孫女。
  當很多外來務工者踏上返鄉旅程時,也有人選擇了留守,打算在石家莊過年。雖然鄉音未改,他們卻早已融入這座城seo市,把自己當成了石家莊人。昨天,記者來到外來人口比較集中的自由港社區,敲開這些“新市民”的家門,傾聽他們的故事。
  □文/圖 本報記者租辦公室 苗靜 通訊員 張曉雪
  柳丙坤一家:來石家莊12年小分子褐藻糖膠,人緣很好
  60歲的柳丙坤老家在湖北孝感,來石家莊已經12年了。如今,他和老伴、兒子、兒媳、孫子、孫女住在自由港的一套單元房裡,其樂融融。有意思的是,柳婚禮顧問推薦丙坤和老伴都是一口濃重的湖北口音,37歲的兒子說著湖北味的普通話,孫子孫女則是標準的普通話。“他們兩個都生在石家莊,不會說湖北話!”
  12年前,柳丙坤的兒子本來在北京做生意,有一次來石家莊出差,發現這裡不論是人力、倉儲還是物流,都比北京有優勢,於是來到南三條,成為一個皮鞋品牌的華北總代理。柳丙坤和老伴也辭掉老家的工作跟了過來。生意場上的競爭不斷加劇,幾年前,他們放棄了皮鞋生意,轉而經營童裝。
  “我們已經是半個石家莊人了!”柳丙坤笑著說,來石家莊這麼多年,他們只回老家過了3次年。湖北那邊的冬天濕度比較大,氣溫降到零下時,很冷,再加上那邊沒有暖氣,冬天取暖都靠空調,讓人感覺不舒服。“我孫女10歲了,有一次回老家過年,吹空調吹得嘴都裂口了。”柳丙坤說,孫子、孫女不適應老家的氣候,他們基本都在石家莊過年,今年也不例外。
  柳丙坤說自己性格內向,不太愛說話,倒是他的老伴,雖然是外地人,卻已在石家莊有了很多朋友,人緣非常好。“有一次我老伴生病,那麼多人來看望她,連我都覺得很驚訝。”說到這裡,老伴劉女士接過了話茬。她說,她的朋友有做生意認識的,有鄰居,有在廣場上陪孫輩玩時認識的,總之很多很多。“原來住我家對門的是對河南夫妻,也是在南三條做生意,當時生活很艱辛,有時連房租都付不起。六七年前,他們買了房子搬走了,但我們成了朋友,一直保持聯繫。”劉女士呵呵一笑說,老鄰居的小舅子結婚,她還隨了份子呢!不光是老兩口,他們10歲的孫女和7歲的孫子,也都有自己的同學、小伙伴,柳丙坤和老伴說,孫子、孫女已是地道的石家莊人!
  柳丙坤的兒子覺得,石家莊人很踏實,做生意誠實可信,尤其是對外地人很包容,雖然最初是因為生意的原因選擇了這個城市,但是現在,他們一家都很喜歡這裡,除了老兩口,其餘人的戶口也都遷過來了。
  焦東玲一家:房子是租的,但沒覺得自己是外鄉人
  自由港一套躍層單元房裡,34歲的焦東玲正在和兩歲半的女兒玩耍。雖然這套房子是租來的,但焦女士絲毫沒有覺得自己是外鄉人,她來石家莊12年了,見證了石家莊很多高樓大廈的崛起和城市面貌的變化。“尤其是三年大變樣以後,石家莊真是越來越漂亮了!”
  焦東玲的老家在滄州吳橋,老公是衡水棗強人。老公在石家莊上的大學,畢業後就留在了這裡,如今從事IT行業。焦東玲則是2002年來石家莊工作,後來與老公相識、結婚,有了孩子後當起了全職媽媽。“我老公的很多大學同學都留在了石家莊,我以前的同事也都很熱情,所以雖然我倆的家都在外地,卻一點兒也不覺得孤單。”焦東玲說,跟北京等大城市相比,石家莊的生活壓力要小一些,這些年發展也很快,吸引了不少年輕人。
  焦東玲的公公、婆婆幾年前去世了,他們小兩口這幾年一直都是在石家莊過年,正月初三回娘家,然後再回老公的老家看望親戚們。他們打算明年買一套屬於自己的房子,把焦東玲的父母接過來,一起生活。
  劉玉青一家:只要孩子幸福,哪兒過年都高興
  這家的門開著,一老一小正在窗口曬太陽。這祖孫倆是劉玉青和他1歲的小孫女。59歲的劉玉青老家在衡水棗強,有兩個兒子。兩個兒媳“扎堆”生孩子,可忙壞了劉玉青老兩口:“這是我二兒子家,我看著這個剛1歲的小孫女。我大兒子住在運河橋那邊,那個小孫女才9個月大,我老伴在那邊幫忙看孩子。”
  劉玉青的兩個兒子都在石家莊上大學,大學畢業後留在這裡,在太和電子城開了自己的店。前年,劉玉青老兩口把老家的地租了出去,房門上了鎖,就來到了石家莊。“我們來後,就都在石家莊過年了。”劉玉青說,一到過年,別人都從石家莊這樣的中心城市往老家奔,過完年後再往回趕,路上人多擁擠,也挺受罪的。而他們老兩口來投奔兒子,少了很多奔波之苦。
  不過,劉玉青也坦言,在石家莊過年可不如老家的年味兒足。“在俺們村,我是大輩,到了初一那天,我一整天都甭想動地方,來拜年的小輩們,一撥接著一撥,少說也得有一二百人,那叫一個熱鬧!”劉玉青說,在農村老家,到了臘月二十三小年,該準備的都已準備好了,就等著過年了。可現在,兒子、兒媳上班都忙,他在家看孩子也顧不上別的,家裡到現在什麼也沒買。“可不是著急?就算在市裡過年,也得多少煮點肉吧?只能等他們放假後,我再出去買。”
  劉玉青還不太習慣住在大城市,房子小,路上人多車多,吃的菜也不如老家自己種的新鮮,但他還是覺得,只要孩子們幸福,在哪兒過年都高興!
  初一至初七放電影
  包好餃子送到家
  關愛外來務工者,社區做了不少事兒
  自由港社區位於和平路與平安大街交叉口附近,離南三條、新華集貿市場、太和電子城等都很近,這裡有5棟高層,2496戶居民,其中三分之二都是外來務工人員。昨天記者在這裡採訪時,敲了很多居民的家門,但大多數都沒有人。自由港社區居委會書記吉立剛說,跟平時相比,小區里明顯冷清了不少,家在外地的居民,很多早就回老家過年了。
  自由港社區居委會成立於2009年,針對轄區外來人口比較多的特點,居委會每年都會組織一些活動,增進鄰裡感情,讓流動人口融入社區大家庭。有些外來務工者選擇留在石家莊過年,但他們在這裡的親戚朋友比較少,居委會每年都會給大家放映電影,從大年初一一直放到初七。春節前,會組織社區座談聯誼會,組織春節團拜活動,讓居民們有機會互相道上新春祝福,元宵節還會舉辦猜燈謎、趣味運動會。“有些老家在南方的居民,不會包餃子,我們就組織居委會工作人員和一些居民,包好餃子給他們送到家裡去。”吉立剛說。
  據記者瞭解,為了增強外來務工人員的歸屬感、幸福感,讓他們真正融入社區,石家莊的其他社區也做了很多具體的工作。  (原標題:“在石家莊過年,這裡就是家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y19dyps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